网站首页    >   重要活动    >   正文

【筑梦生态 强国有我】学校首届生态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日期:2021-10-27     编辑:叶喜阳     点击数: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启动以来,校园内近80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生态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共同参与。在为期一周的生态节里,师生可以在校园里参观金秋菊花展、体验农耕乐趣、参加观鸟活动、学习辨识百草……各种生态主题展、各个学院的生态成果展、各部门组织的生态活动等,将引导全体师生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和主动担当意识,让生态理念贯穿学校思政工作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五舟广场,生态鱼苗放养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的参与。伴着欢呼声,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的十多位师生志愿者把小鱼苗放进了东湖中,一条条小鱼在水中欢快地跳跃着游向远处。此次共投放鱼苗4000尾,包括草鱼、鲢鱼、鳙鱼、鳊鱼等品种,可以有效地通过“以水养鱼、以鱼净水”,防治藻类和富营养化现象,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东湖菊韵”金秋菊花展,更是吸引了广大师生前往打卡。菊花展期间,整个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花团锦簇,五彩斑斓,好不热闹。中国传统独本菊、案头菊,造型悬崖菊、盆景菊、什锦菊,以及地被菊、切花菊等200多个菊花品种,2000多盆菊花迎风开放。活动现场还有多个菊主题小品和花境展览,展现了“菊畦濯新雨,绿秀何其繁”的景象。

     

现代农学院展示了喻树迅院士团队的无膜棉“中棉619”、郑志富教授团队创新培育的高油酸花生等最新的生态科研成果及应用技术,植保学科还精心烹调了十余种食用昆虫,诱人香气吸引了不少胆大的“吃货”争相品鉴。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展区里,师生们正在现场制作生态瓶,领略自然之美,还能够参与植物知识竞答,增强生态文明意识。环境与资源学院展示了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的育人成效、学院低碳文化节以及学院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水环境保护、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开展的相关精品项目。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展区里,一个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木塑材料版东湖图书馆模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师生还能够现场制作桂花精油,领取精美四季花香竹木书签,领略“嗅觉”“触觉”“视觉”和“味觉”上的生态体验。食品与健康学院(现代粮食产业学院)展区摆放着学院师生共同研制的各类食品、生活用品和中药香囊等,有黄精月饼、黄精桃酥、黄精茶、铁皮石斛沐浴露、石斛面膜等。学院还设计了有关食品、中药知识的问答小游戏,吸引了大量师生前来参观。

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VR生态教育沉浸式体验展区,学生们正佩戴着VR眼镜,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小游戏,树立生态环保意识。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展位引来众多师生抚琴品茶,领略茶韵悠长。集贤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展示了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生态类成果,并通过现场开展生态知识问答活动科普生态知识,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园艺科学学院展区上有教师与企业合作研发的新品蝴蝶兰,有学院科研团队正在研究与推广的新品系“彩色甘蓝”等,体现了园艺科学学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用到生产中的理念。

 

经济管理学院展示了学院“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实践教育活动在浙江省各县(市、区)的足迹和各地知名农副产品。文法学院通过图片展示了学院师生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的良好风貌。马克思主义学院则展示了学院师生不断总结升华理论,体现生态育人实效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国教学院(孔子学院)“生态育人”成果展中展示了学院多次组织留学生赴杭州市临安区、丽水市(遂昌、缙云、松阳)等地体验的教学成果。

生态节期间,全校各个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教育,师生可以在校园里参与生态诗歌大赛、彩绘活动、参观艺术作品展和采茶活动等,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成为了生态教育的课堂。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之一。生态节旨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具有农林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各学院 新闻中心)



下一条:【筑梦生态 强国有我】首届“东湖菊韵”金秋菊展正式开展